Working holiday visa的扣達都用完,但卻想繼續留在澳洲一段時間,該怎麼辦呢?如果是一對情侶的話,可以了解一下student dependent  visa。

和歐巴是在working holiday visa時認識的。我的打工渡假簽用完時 他的打工渡假簽還有9個月 。

那時歐巴就問我說:你可以考慮申請學生簽留久一點嗎?

我考慮了超久,才辦學生簽的 (考慮的點有:台灣的工作環境、年紀之類的,但因為喜歡澳洲的環境 也想和歐巴相處久一點,就說''好'申請學生簽了)

我的學生簽一開始先辦了一年,是2016年6月到期。而歐巴的打工渡假簽證是2015年12月到期。

所以2015年12月又面臨了我們到底是要留下還是分開回國的時刻。

因為不想分開 也想一起再待在澳洲一段時間,我們決定一起申辦學生簽+陪讀學生簽。

學生簽+陪讀學生簽就是一人去學校唸書就可以(學生簽的主申請人需有一年以上的課程)。另一個人就是負責陪伴和照顧唸書的人。

(澳洲這點還滿貼心的,陪讀簽可以幫夫妻申請、小孩申請,情侶也可以申請)

可以參考以下網址 

澳洲移民局https://www.immigrationdirect.com.au/family-visa/dependent-visa.jsp

網址𥚃有說如果是二人同時申請(主申請人和陪讀人一起申請的話)

只需要填Form 157A, Application for a student visa.

如果是主申請人已經有學生簽了,另一人後來才申請陪讀的話

除了填Form 157A, Application for a student visa;

還需Form 919, Nomination of student dependants;及

A letter from one your teachers stating:

    • The course you are studying,
    • The length of the course and your expected completion date, and
    • If you are satisfying all the course requirements;(有達到學校課程要求)
  • Evidence that you can financially support your dependent family members;(財務証明)
  • Evidence of family ties such as marriage certificate or birth certificate;(結婚證書、出生證明)
  • Evidence of school enrolment of school-aged children; and(入學證明)
  • Evidence of health insurance for dependants.(學生保險)

 

也可參考另一網址

How To Apply For Dependant Family Members To Join You(如何申請家人來陪讀)

http://www.border.gov.au/Trav/Stud/Brin/How-to-apply-for-dependant-family-members-to-join-you

 

要準備的東西真的很多,我請教了學生簽顧問David的意見之後,決定和歐巴一起重新遞件申請新的學生簽。因為如果我這次只是先申請歐巴陪讀加入我原本的學生簽,當2016年6月我的學生簽證到期時,還是要再申請一次學生簽。到時候 費用又要再繳一次 可就太不划算了。

(而重新申請可以從2015/12月開始直接把歐巴加進去舊學生簽並接上新的學生簽,新的學生簽是接續在舊的學生簽2016/6月之後,不是直接cover過去)。

 

****情侶申請陪讀簽的準備工作****

  • 同居證明(銀行帳戶的地址相同、房租收據上有兩人的護照名字,需同居一年以上)
  • Join account 共同帳戶(建議到兩人都有開戶的銀行辦理,並使用一年以上)
  • 戀愛關係證明(交往過程的故事、情侶照片)
  • 當地居民或親朋好友寫證明,證明兩人有情侶的身份

 

光是這幾項資料 就會準備到一個頭二個大,而且共同帳戶要使用一年以上較好,並真的有在使用,所以若有心想申請陪讀簽,就必須要提早作準備。

《另一個方法是2個相愛的人直接在澳洲登記結婚,以上資料通通不需要,一張結婚證書就可以了》

 

***申請學生簽的過程***

資料準備完之後 ,需先申請到學校的offer  就是eCoe(eCoe是在學證明 )拿到eCoe 之後 才知道學生保險必須買多久,有了eCoe +學生保險之後,才能線上申請學生簽。

 

我和歐巴是2015/12/1 一起申請學校簽證,所以是填寫Form 157A ,裡面會填到主申請人和陪讀人的資料,不過當我們在線上申請系統填寫歐巴資料的時候,網頁卻一直過不去下一頁(害我好驚,也不知道怎麼了)於是我們只好改用紙本申請。

 

填完申請書之後 ,我是直接去雪梨central station附近的移民局送件,把整份資料給工作人員就可以了。如果不方便直接送件,也可郵寄到移民局。

(因為我們家就住雪梨市區,直接送件好方便)

 

接下來就是回家等學生簽證的審核了,過了4~5個工作天 收到了二封信。一封是我的學生簽證已核准。另一封是要求歐巴去作體檢 還有補資料。

 

光是看到補資料,我又瘋了,所以趕快聯繫我的學生簽顧問David,問他怎麼辦?他說必須要寄信給immi問他們,因為依照他之前協助別人申請的經驗,申請學生簽+陪讀簽證應該要兩個人同時收到簽證。

 

我除了寄信給immi,還去了一趟移民局,因為想問他們為什麼我已經先收到簽證,但歐巴還沒有,而且他還需要作體檢。

 

到了移民局,有服務台,但那接待員只是聽了一下我的問題,就叫我去旁邊打電話,說有專人為我解答。

我就把我的問題又和電話那頭的專人重說了一遍說:我和歐巴一起申請學生簽+陪讀簽證應該是要兩個人一起收到簽證。我已經收到學生簽證,但是歐巴還沒有拿到,只收到另一封信讓他作體檢還有補資料,這中間有沒有什麼問題? 而且我也再次和專人確認我附的資料有沒有完整。

 

專人回答我說:資料完整,沒有問題,只要讓歐巴去體檢就好,於是我就幫歐巴預約體檢時間,並等待他的簽證下來。

《與專人通話時,是用英文,但是別擔心,他們有翻譯人員,其實是三方通話》

就這樣,先讓歐巴去作體檢再說。

 

歐巴是預約2015/12/10去Bupa 作體檢,體檢完有收到Bupa 寄給我們的信。

 We’ll submit your results to the department
- This will take up to 5 days
- Please refer to the department for further information
- If you have an immi account you can check the status online

就是說報告會直接送去immi,且需要5天的工作天。而我們2015/12/16就收到歐巴的陪讀簽了。

澳洲政府效率還挺快的說。

Anyway我們順利申請到學生簽+陪讀簽了

 

***學生簽+陪讀簽費用***

550+410+700+700=2360

(學生簽本人+陪讀+第二次境內申請各收700)

最後immi扣款Aud2385

因為刷卡有加收手續費

 

另外學生簽的保險 是couple一起保

我們保Bupa 的32個月,是Aud 3637。

我們保險剛好在2015/12/1漲價的前一天保的,我有看到之後同樣是32個月的保費,就跳成4500左右了。好加佳,有在漲價前買學生保險。

目前的學生保險費率可去Bupa網站http://www.bupa.com.au/查詢,不知什麼時候會調整,且couple的費率大約是單人的3倍吔,但還是要保couple的,因為我們兩個是一體的,也可詢問學生簽顧問David,他們公司有特別價格,約是網路上的半價。

 

我唸的學校是分期繳學費。申請簽證時要先繳第一期學費Aud650,才可以拿得到offer。 我的學費是6週繳一次,6週650。一年下來約5000多。

 

歐巴的體檢是Aud 295.69

光是申請簽證+保險+體檢就花了約Aud 6330左右,還沒加上未來的學費支出。

 

不過申請學生簽+陪讀簽的好處就是,只要一人唸書和繳學費即可,所以若情侶倆想留下來在澳洲唸書和生活一段時間,是一個可行的方法。

 

⭐️⭐️⭐️學生簽主申請人和陪讀人的可工作時數依照申請的簽證類別不同,而有不同限制,詳情可以問我的學生簽顧問David⭐️⭐️⭐️

 

雪梨移民局地址:

Department of Immigration and Border Protection

Ground Floor, 26 Lee St, Sydney NSW 2000, 澳洲

 

我的學生簽顧問David,無收取任何費用,有需要請服用。

2017/4更新,我的學生簽顧問David 目前回台灣休息了,還未回來雪梨。所以大家可就近找已認識的學生簽顧問。

2017/11更新, 我和歐巴的澳洲之旅畢業啦,我們提早離開澳洲了。所以之前的學生保險溢繳的部分,是可以申請退費的。

我是請在AustraliaStudycare接手David業務的專員Stella幫我處理,托她的福,順利地拿到剩下的保險金。

Stella 也有在辦理學生簽和陪讀簽,如果對學生簽有需要的人,也可以詢問她,講中文的。

2018.03.12更新 ,Stella已離職,所以大家還是就近找認識的學生簽顧問詢問唷。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來我的Facebook按"讚",

 按"讚"之後 ,有關於雪梨的任何疑難雜症都可以問我  ^@^ 

https://www.facebook.com/ilsanopp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sanop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