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實說,我也不想當高齡產婦的啊~但時間就是走得那麼快,遇到Mr.right姜Harry之後,要懷孕時,已是高齡了。

先來說說我的體質,我的好朋友的週期和一般人不太一樣,一般人是28天一個週期,而我是大約40~45天左右,那時候去看醫生,醫生有說懷孕可能比較不容易,到時候有需要再來調養。去公司體檢時,有照子宮,婦產科醫生也有提醒我說我的子宮偏小,所以懷孕不太容易⋯因為有二位醫生說我懷孕不易,所以一直以來,我都覺得懷孕好像真的很難,但我還是懷孕了,我想可能有幾個原因。

我之前在台灣的工作是坐辦公室的,很少動,但去澳洲之後,作的是房務工作,一定要動,我覺得我的身體有變好,可能是這樣才變成易受孕的。還有姜Harry比我年輕,也是一個原因XD

高雄要去那裡產檢呢?我有聽了一些親友的意見,還有上網找了鄉民提供的相關資訊,最後我選了四季台安的方俊能醫師當我的主要產檢醫生。四季台安有他們自己的媽媽手冊。產檢時只要帶這一本就可以。

  

四季台安有App可以下載,App可以看到目前醫生看到幾號,我都是快到我的號碼時再去,看完醫生之後,可以到App下載超音波的照片,我覺得很方便,另外他們也有附光碟,每一次照超音波的內容都會燒錄進去,雖然回家自己看的時候,都是有看沒有懂,哈哈。

第一次產檢,2018.1.17(8週5天),地點:四季台安 方俊能醫師

  

還是一個小胚胎的樣子

產檢流程:掛號之後去衛教室報到,有量血壓和體重。護士會依照每個懷孕的時程,向孕婦介紹自費的產檢項目,因為是第一次接觸產檢,所以護士在說,我聽得是霧煞煞。於是把資料帶回去研究,今天先作一般抽血。檢查項目有:梅毒篩檢、德國麻疹抗體、愛滋病檢查。

第二次產檢,2018.02.07(11週5天)地點:四季台安 方俊能醫師

  

慢慢有小baby的感覺

把上次帶回去的資料研究之後,今天決定要作葉酸代謝基因(NT2000,一生作一次即可)、脊髓性肌肉萎縮症(NT2000,一生作一次即可)、巨細胞感染(NT1200,一生作一次即可)的抽血檢查。然後上次做的抽血項目,檢查結果出爐,我都有抗體,所以pass。

2018.02.15突發狀況的出血,掛急診。地點:四季台安 方俊能醫師

因為我是在飯店上班,所以過年期間特別忙碌,結果過年前一天,就被操到,當天覺得肚子痛痛的,上廁所時發現有咖啡色分泌物,打了電話去診所,診所要我再觀察,不行的話,再來看急診。

結果隔天大年初一,起床上廁所時,發現~天啊,怎麼出血了,是暗紅色的,所以就趕快聯絡家人,並請他們載我去掛急診。很巧的是,幫我看診的醫生,就是平常在幫我產檢的方醫師,頓時覺得安心許多。

當天方醫師檢查完之後開了安胎藥小白球給我吃,還要我多躺多休息,但飯店過年沒在休息的,於是他幫我開了安胎証明,我就這樣一直休安胎假休到月底,然後離職了。(離職是計劃中的事,本來就有打算作到二月底而已)

第三次產檢,2018.2.22 (13週6天)地點:四季台安 方俊能醫師

  

出血的一週後,因為過幾天姜Harry一家人要來台灣玩,我要帶著他們趴趴走,所以想先確認一下自己身體的狀況,還好身體沒什麼問題,不過今天剛好是做子癲前症檢查(NT2600)的最後一天,好加在今天有來看醫生可以檢查。

然後上次做的葉酸代謝功能沒問題,巨細胞曾經有感染過,但目前有抗體,脊髓性肌肉萎縮症不具帶因,pass 。這次也約好了二週後來讓方醫師做羊膜穿刺和羊水晶片。

2018.3.7    一大早約早上8點做羊膜穿刺和羊水晶片(羊膜穿刺NT 5500,羊水晶片NT18000)

因為我個人無法承受小孩生出來有不ok的地方,所以寧願生之前多花一些錢檢查,也不希望生出來後悔。

推薦方俊能醫師羊膜穿刺的功力,下針快、狠、準,只有剛下針時有微微的酸痛感,之後5分鐘內羊水就抽好了。羊膜穿刺之後,先在醫院休息20~30分鐘再回家,這天有姜Harry陪我一起。

回家之後臥床到下午4點。我沒有什麼傷口,不過還是有在下針處貼人工皮三天,當日下午4點之後我就正常活動,也可以洗澡、洗頭,都沒什麼問題。

第四次產檢,2018.3.8(15週6天)地點:四季台安 方俊能醫師

  

感覺像是外星人的照片

今日baby體重183g

姜Harry第一次透過超音波看見baby

羊膜穿刺的隔天,今天主要是看羊膜穿刺之後有沒有發生腹部不適、陰道出血、早期破水的合併症,還好我都沒有症狀發生。不過今天收到子癲前症的報告,我有高風險,所以方醫生開了阿斯匹靈給我吃,每天吃一顆,他說要一直吃到34週。

第五次產檢,2018.3.12(16週3天)地點:高雄榮總 蔣安仁醫師

  

因為隔天要飛韓國一趟,所以在飛之前還是來做個產檢比較安心,且有家人推薦蔣醫師,於是就來大醫院看看。

不過大醫院初診很麻煩,加上人又多,所以光是報到掛號,就花了快一小時,我是早上9點半左右到的。大醫院的超音波是由專人照的,所以要先到另一個地方等候照超音波,專人照的話,我覺得是比在四季台安照的仔細,照完才可以去看醫生問診,就這樣來回,看完診之後,已快12點,一個早上就這樣過去了,且大醫院收費較貴,看一次要NT 570。

今天醫生說我的羊水、胎位、嬰兒大小都好,安心許多,至於子癲前症高風險,就繼續觀察,快28週時才比較要擔心。不過比較有趣的是,今天蔣醫生說我的baby可能是女的,但之前方醫生說可能是男的,就要再下次檢查才會比較清楚了。

***在韓國時,我弟說接到四季台安打來的電話,羊膜穿刺和羊水晶片都正常,baby是男的(方醫師是對的)Oh yeah寶寶正常真的比任何事都重要。

第六次產檢,2018.4.2(19週3天)地點:柏仁醫院 孫德基醫師

  

我是2018.3.31從韓國回來,其實3.30那天可能走了太多路,所以有點出血,當天晚上嚇得一直臥床,還好隔天已沒出血現象。產檢那天和孫醫師說了這事,他說是當天太累造成的,不要太累就沒事。

我這天是掛下午40號的孫醫師,他2點半開始看診,我大概是晩上7點多才被他看到,因為孫醫生照超音波還滿仔細的,會詳細和我說目前baby的狀況,覺得很nice,但這也是為什麼他的診都要等那麼久的原因。

孫醫師說baby約494g,哇,感覺大了許多,然後我有問孫醫師胎動的問題,因為我都感受不太到,他要我好好珍惜現在,因為這一兩個月可能是最舒服的時候了,以後baby 大了,還會踢痛媽媽呢。

第七次產檢,2018.04.05(19週7天)地點:四季台安 方俊能醫師

  

後期之後都是各個部位照片,這是手

今日baby體重377g

今天是例行產檢,在韓國2週多,大概胖了0.7公斤,還好baby也有跟著胖。這天方醫師說baby的重量是377g,跟孫醫師量的,大概差了100g,不過照超音波量baby體重,大家都說會有誤差,至少baby有在正常範圍內長大,就安心了。

我又問了方醫師可不可以出國,因為我預計要再去韓國一個月陪陪姜Harry 之後,再回台灣待產。不過方醫師是不太建議孕婦出國的,他要我再想想。

***高層次超音波 2018.4.17 ***

2018.04.17 (21週4天)地點:四季台安 高妙玲醫師

  

今日baby體重522g

我預約的是10:40要報到,11點照高層次。

早上進去照了一些部位之後,高醫師請我先出去漲尿休息一下再照,大概過了半小時又進去照,可是baby 一直趴著,所以正面看不到,而且超音波還照到我宿便太多(羞 遮臉)高醫師就說先回家上廁所,晚上再來照一次,她把我安排在最後一位。


晚上去照的時候baby一開始蹲著,看不到臉,所以高醫師又把我請出去,叫我先去上廁所解尿,然後要爸爸和baby講話,這時姜Harry在韓國,我趕緊手機連線讓姜Harry和baby喊話,連線同時高醫師請我先去側躺在超音波室,等待baby翻身,躺了一段時間之後,終於又開始照超音波,一開始baby 還害羞用手遮住他的臉,好加在過了一下,他手就拿開,讓我們可以好好看見他的小臉。


Baby今天490g,除了心臟有一個小鈣點,一切正常。(我查了一下小鈣點的影響,似乎亞洲人很常發生這情況,不過因為我有作羊膜穿刺,已排除baby有不正常的風險)


第八次產檢,2018.04.26(22週6天)地點:四季台安 方俊能醫師


  

今日baby體重609g


因為隔天要去韓國,所以就在出國前再看一次,方醫師檢查時說baby的狀況不錯,羊水、胎盤也都ok,唯獨他真的不建議孕婦出國,可是,不去一趟韓國的話,就要很久很久才能再見到姜Harry,所以還是和方醫師說我會出國,並預約下次的產檢。


產檢完之後想說可以安心出國了,可是在我離開醫院之前去上廁所的時候,突然發現有出血的狀況,又嚇到我了,因為還在醫院,就問護士怎麼辦?可以再回去看一次嗎?護士幫我聯繫了醫生,醫生說可能今天太累引發的出血,因為剛剛照超音波都沒有異樣,如果還有持續出血的話,就需要趕緊回診,聽完之後我就乖乖回家休息了。


可能是看醫生之前去大樂買要給姜Harry的餅乾,有提了一下重的東西導致出血吧…maybe 。結論孕婦還是得多休息才行。


隔天出血沒了,所以還是有按照計劃去韓國。


第九次產檢,2018.05.30 (27週5天)地點:四季台安 方俊能醫師

  

好像是大腿骨的照片


今天baby體重1235g,有在適當範圍內,且他越來越好動,常能感受胎動。


今日除了產檢,還有一項重要的事要做,就是喝50g的糖水,喝50g糖水,只需空腹2~3小時,然後護理師說糖水可以冰和加檸檬汁,所以我喝的時候,不覺噁心吔,反而覺得不錯喝,很快地喝完…


喝完之後一小時抽血,然後我接著等看診,沒想到,作完產檢之後,糖水的報告也出來了,標準指數要140以下,而我則是182,頓時GG。下週要再挑戰一次75g糖水啦><


2018.06.06

今天來挑戰喝75g糖水 >"<

為了今天喝糖水,我已經節制飲食約一週左右,主要是少吃澱粉類和少吃很甜的水果(ex:荔枝、鳳梨、西瓜),不過澱粉的東西到處都是,所以還是有吃,不可能完全沒吃,水果就每種都淺嚐一口。


為了這糖水檢測,共要抽血三次。空腹時一次、喝完糖水後的一個小時和二個小時,要再各抽一次。

以下是75g糖水的標準。

  


當天傍晚,打電話去問衛教室我的糖水測試結果,他們說三項指數都過了,讓我鬆了一口氣。


第十次產檢,2018.06.21(30週6天)地點:四季台安 方俊能醫師


  

大腿骨的照片


今日baby1572g,比三個禮拜前大了300g,不過媽媽的體重重了1kg以上,果然後期媽媽的體重會增加很快(掩面)


今天衛教室有提到要注射百日咳的疫苗,現在注射才能讓寶寶也有抗體。因為寶寶出生後要二個月大才能注射百日咳疫苗,如果現在媽媽沒注射,就會有兩個月的空窗期,所以為了安心,還是選擇注射,一劑NT2000,可維持10年。


然後方醫師的口頭禪就是:有沒有什麼問題?我今天問了羊水、胎盤位置,都ok,還被方醫師說:每次你都很緊張,想問些個什麼,但其實問完之後,都沒什麼問題。


嗯,我想這樣應該是好事,一切順利。比較不順的應該就是上廁所,所以請方醫師幫我開軟便劑。


第十一次產檢,2018.07.05(32週6天)地點:四季台安 方俊能醫師


  

頭圍的照片


今日baby 1621g。

過了二週,居然只有長大一點點,所以我問醫生說他會不會太小,醫生說他有在正常範圍𥚃。但是我還是有一點小小擔心,雖然說baby如果太大隻的話,自然產會不好生,但是偏小,也是有點煩惱啊。決定去買滴雞精來喝,補一下。


還有今天醫生再度提醒我要用托腹帶,說胎位有一點下降,好的,既然醫生都已這麼說,就要乖乖的用。因為我自己沒有太大的感覺胎位有下降,一直覺得肚子還很高。


今天衛教室有說明乙型鏈球菌,下次就要作乙型鏈球菌的檢查。今天還有說了一些產兆的事,是關於陣痛和破水症狀,如果有這些症狀,可以到3F的產房急診。


第十二次產檢,2018.07.13(34週0天)地點:生安醫院 Xxx醫師


今日baby2114g。

會來生安醫院產檢是因為之前參加媽媽教室有生安醫院的護理師來說他們都是4D產檢不用另外收費,所以為了想看一下baby的臉,就去掛號看看。但可能我的週數太大,baby 貼著我的子宮,已不適合看4D。


By the way 去了生安醫院才發現熱門的婦產科和一般的婦產科真的人氣差很多。我是前一天掛號生安醫院的,是12號,4點半到了現場變6號,而醫生看診的燈只叫到2號,所以這醫生一個下午是不是看不到10個人啊???而且他還幫我掛了下次的診,兩個禮拜後,是1號!不過之後我不會再去了生安吔,因為對我來說交通不便,醫院給人的感覺也有差,比較陰暗一點。


第十三次產檢,2018.07.19(34週6天)地點:四季台安 方俊能醫師

  

今日baby 2358g

上次給方醫師看的時候才1621g,擔心baby有點小所以這二週我有特別補充了滴雞精和牛肉,結果二週後,baby一舉多了737g,我也多了1.5kg(媽媽像吹氣般地變胖。)哈哈哈

今天衛教室和我說的是baby出生後的篩檢項目,要我回去考慮之後要做那些自費項目。這天是34週+6,作了乙型鏈球菌的檢驗。 

後期的我,水腫開始明顯,之前還能穿得下的寬鬆布鞋,現在也擠不進去了,只能穿涼鞋,醫生說腳回去要多抬高。By the way方醫師的診真的熱門,因為兩週後,我掛到的號碼是30號。

今天有作乙型鍊球菌的採樣,是護士幫我作的,不會痛。

第十四次產檢,2018.07.28(36週0天)

這天是臨時掛號的產檢,因為昨天上廁所時有咖啡色分泌物,不太放心,於是趕緊掛了方醫師隔天下午的門診,掛到的號碼是88號,看到我的時候,已經是睌上9點多。

我一進去,醫生就先幫我照超音波看小baby 的情況,他說baby沒什麼長大,腿骨小了一些,還說我怎麼都沒吃東西><另外他也說我的胎位有下降,這一點其實我自己感受不到,因為我都一直覺得我肚子還滿高的,但實際上並不是。

然後我和他說我這兩天上廁所,都在下午的時候有比較多的咖啡色分泌物,還有晚上睡覺時肚子會痛,他就說要幫我內診,內診的時候發現我的子宮頸已經開一公分了,所以方醫生說,我可能隨時會生,要我回家等產兆。天啊!聽到這消息不知該說什麼,因為還差一週才是37週足月啊,所以回家之後一直和baby說不要那麼早出來,再多待一會兒。

不過baby 在36 週+3的時候出生了,還好母子均安,只不過因為有點早產,所以baby 真的好小隻。不過能平安地抱在手上才是真的,已十分感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sanop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