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篇文章適用於已生小孩的台韓夫婦,因為有生小孩,申請簽證的時候,有些資料就可以減免,非常easy,所以如果大家想簡化申請韓國結婚簽證,就先生一個小孩吧(大誤)

申請韓國結婚移民簽證要附很多資料,可參考駐台北韓國代表部的網站。

韓方要有工作證明、存款證明,要證明可以養得起台方配偶,才可以邀請配偶來韓國住。

不過我和我先生姜Harry才剛從澳洲回來沒多久,所以這部分資料可能不太合格,於是就得再請姜Harry的父母提供薪資資料,並附上房屋權狀之類的,而台方,也就是我, 要證明我的語言能力可以和姜Harry溝通,並附上交往紀錄。反正阿哩阿渣的,要附很多資料,(外籍配偶就是要一堆資料啊><)

今年年初我們登記完結婚之後,原本想一併申請簽證,那時我已懷孕,於是姜Harry就打電話去問駐台北韓國代表部,說明了我們的情況,看有沒有辦法可以簡化申請時所需附的文件。

結果駐台北韓國代表部聽完,就告訴姜Harry說:其實很多人都有這狀況,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把小孩生出來,再來申請結婚簽証,就不用附那些資料了。

聽完駐台北韓國代表部的回答之後,我們就懂了,就是把小孩生出來再說!小孩就是最好的證明。於是原本在韓國的我,順其自然地回台灣待產,並在台灣作月子,然後才去申請簽證。(個人覺得還好有趁此機會在台灣作月子,如果一開始就申請到結婚簽證,就沒辦法在娘家爽爽地作月子啦)

申請結婚簽證一開始的凖備工作就是在台韓要分別辦好結婚登記、及小孩出生之後在台韓都要報好戶口。這樣兩地的戶籍謄本上才會有小孩的名字。

接下來去駐台北韓國代表部的網站列印需填寫的申請書。
Menu —>領事/簽證/公證業務—>領事業務消息
就可找到結婚移民簽證需下載的資料
  
點開之後,會有文件可下載
請看下圖
  

填寫完上面下載的文件之後,要請韓方準備必備文件。駐台北韓國代表部的網站有韓文版,我就直接開給姜Harry看,他就知道要申請什麼了。這時就能知道另一半到底是神隊友還是豬隊友了啦。

  
韓方需申請的文件有四種

(1)基本證明書
  

(2)家族關係證明書
  

(3)住民登錄謄本
  

(4)婚姻關係證明書
  

台方只需申請戶籍謄本就好了吔,記得戶籍謄本也要影印一份。

注意⚠️注意⚠️
文件必須是三個月內申請的,才有效。

姜Harry還有多申請關於房子的文件
  
我就一併附了上去
  
這兩份給大家參考用。

***申請簽證當天**
一早從左營搭高鐵北上到台北轉捷運到台北101/世貿站,去駐台韓國代表部。

地址:105台北市松山區基隆路一段333號 1506室(15F)

營業時間:9:00-12:00
                  14:00-16:00

大家一定要在營業時間前往,才不會撲空。我是大約上午11點抵達,那邊有二個窗口,我把文件交給男性員工(韓國大叔),他翻了一下我的全部文件,告訴我,我的簽證申請書沒貼大頭照和沒附身分證及護照影本,於是我把文件拿回來貼照片,不過我忘了事先準備身分證和護照影本,還好那邊有影印機可以自助影印,一張2元,但勸大家還是事先印好再來,別像我那麼阿呆,印完身分証之後還忘記從影印機拿出來,且過了快一週才發現,還好身分証沒被壞人拿走,有交給櫃台。

重新弄好文件,再交給韓國大叔,大叔再次翻了翻文件,只問我:你們有孩子了?我說:是。 然後就立馬交給我領簽證的收據說下週二來領。(我申請是時候是禮拜三,所以約需四個工作天) 我還有問護照可以用郵寄的嗎?他說他們沒提供這個服務,當下心想,哇咧,還得再跑一趟啦。

  

不過後來和我台北的親辜見面,我和她說還得再跑一趟來領護照,她就提議說她可以幫我領,於是趕緊打電話去問駐台韓國代表部,問說護照可以代領嗎?大叔說可以,頓時覺得好佳在可以代領,不然要再次來回北高一趟可是費時又費錢啊。

過一週之後,就收到親辜幫我領的護照啦,真是太感謝她了。
  

收到簽證之後,三個月內要入境韓國,不然一切就得重來,於是當然是趕緊訂機票去韓國和姜Harry會合啦。

祝大家辦簽證都順利~

有問題的話,可以來FB問我唷
@ilsanopp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sanop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